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新生军训】蜕变成长 百炼成钢——2022级初一新生军训纪实
2022-09-08 13:05 作者:张振峰 编辑:王建文    (点击: )



2022年9月3日,英杰中学2022级初一军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学校对本次军训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专门邀请离石区武装部为我校初一新生展开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

尽管烈日当头,但英杰学子精神状态饱满,他们目光炯炯、脊背挺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行动诠释英杰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紧张的队列队形训练


踏步、齐步、正步,口号响亮,步伐整齐,摆臂划一。一次次尝试,一遍遍练习,千锤百炼,只为展现出最完美的队列。夏末秋初的天气多变,但无论天高气爽还是艳阳高照,无论密雨蒙蒙还是冷风瑟瑟,英杰中学的初一新生始终如一地认真训练,以阳光见证蜕变,以风雨磨练心性。



迷彩服在校园广场上形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图画;整齐有序的队列队形显示着初一新生的飒爽英姿;铿锵有力的声音此伏彼起,校园内回响着英杰学子的奋进心声!


后勤服务中心按照军训计划,有条不紊地落实各项措施,为军训新生和教官提供餐饮、生活和医疗上的安全保障。



针对新生缺乏锻炼,承受能力不强的情况,学校要求校医务室,每天派一组医护人员,全天候现场出诊,及时处置学生在军训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使发生中暑、晒伤等情况的学生得到有效救治,保证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每天不间断地为孩子们供应热水、纯净水消暑降温,润喉止渴,解决了军训期间学生的饮用水问题。



学校坚持将食品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针对军训就餐人员多、时间集中、天气多变的情况,学校饮食中心从原材料、人员卫生、环境卫生等方面严格把控,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在菜肴供应上,做到荤素可选营养均衡;整洁卫生的餐厅环境,为学生舒适地就餐提供保障。



学校安排校领导、班主任、跟班教师全天候跟班,陪伴学生军训。在这一过程中,师生之间建立起了融洽的关系,班集体凝聚力日渐形成,为今后班级建设和正常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独立生活的习惯养成


干净的寝室环境可以让人的心境平和,思路清晰,做事井井有条。良好的整理归纳能力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用处,助益我们的人生。在教官的指导下,学生们将宿舍收拾得干净整洁。



叠被子是军训的必修课,是军训文化的一道风景。方寸之间,丈量的是规则尺度、严谨作风;平竖之上,展现的是细致入微、务实力行。



在军训中,教官提出军训内务的标准是纤尘不染,整齐划一,棱角分明,宿舍整体风格统一。教官们来到学生寝室,手把手地教这些离开父母的孩子,怎样叠被子、挂毛巾、摆放物品等。同学们认真地观察教官示范,然后自己反复练习。



在紧锣密鼓的军训生活中,我校还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学生养成排队领取餐具、排队打饭、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的习惯。

在每天的军训过程中,同学们都表现得积极主动,并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被子从大面包变成了豆腐块,水杯从杂乱交错变成了整齐划一,地面也变得干净明亮。 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生活自理、自我服务的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养成了自律的习惯。


安全教育 警钟长鸣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为了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的安全逃生技能,提高学生的应急处置能力,筑牢防火、防震意识,打造“平安校园”,2022年9月6日,我校初一年级各班在班主任带领下召开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9月7日全体初一新生在教官的协助下,开展了消防、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军训安全教育活动的进行,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技能,也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



尽管这次军训只有短短一周,但在这段时光中同学们收获满满,也留下了许许多多珍贵的回忆。军训不只是自我约束和管理的自律,不只是服从命令纪律的自觉,更是凝聚彼此携手共进的团结进取和不畏困难百炼成钢的坚强意志。相信经过磨砺之后,英杰中学2022级学子们定会成为更为上进、更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滨河北东路42号

邮政编码:033000 033001

联系电话:0358-2238935 0358-2238927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附属英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