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节日文化微课堂】之中秋节专辑——清风相伴 皓月皎皎
2022-09-10 11:07 作者:张振峰 编辑:王建文    (点击: )

【编者按】:

节日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容和巨大的教育价值,是基础教育不可忽视的宝贵资源。开发不同节日的潜在教育资源,营造节日教育的良好氛围,让节日文化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对促进学生情感、态度、认知、行为、能力等方面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为此,我校贯彻落实“双减”精神,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在微信公众号增设【节日文化微课堂】栏目,以求丰富学生的成长体验,引导师生家长过有文化内涵的节日,提升生活品质,实现“文化育人”,增强英杰中学综合育人水平,促进英杰学子全面发展。

今天推出的是【节日文化微课堂】之中秋节专辑——清风相伴•皓月皎皎。


节日来源



“千里试问平安否? 且把思念遥相寄”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说法较多。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到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从时令上来说,中秋是“秋收节”,春播夏种秋收,自古以来,人们便会在这个季节饮酒赏月,载歌载舞地庆祝丰收。从渊源上说,中秋又是“祭月节”,古代帝王的礼制中有春秋二祭(即春天祭日,秋天祭月)。从气象条件讲,农历八月十五,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华夏大地上空的暖湿空气逐渐消退,西北季风还很弱,湿气消退,沙尘未起,空气格外清新,天空也显得特别晴朗,月亮看上去又大又圆,正是赏月的最佳季节。所以,在中秋之夜,人们仰望玉盘般的明月,围坐在一起吃月饼,吟诗作对,逐渐成为一种风俗习惯。


中秋习俗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


1、吃月饼:


“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那时,它也只是象菱花饼一样的饼形食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的象征。


2、赏月、祭月、拜月:



光影映月耀中秋,《礼记》早有记载“秋暮夕月”,意为拜祭月神,逢此时则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香案。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


3、赏桂花、饮桂花酒:


人们经常在中秋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以糕点、糖果最为多见。


4、燃灯:


中秋之夜,天清如水,月明如镜,可谓良辰佳景,美不胜收。为了点亮这等美景,便有了“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


5、猜谜:


中秋月圆夜在公共场所挂着许多灯笼,人们都聚集在一起,猜灯笼身上写的谜语,中秋猜灯谜也被衍生了一种男女相恋的形式。


6、玩兔儿爷:


兔儿爷最早原本是人们祭月的对象,由泥制成,外型如人端坐一般,供人们祭拜;从清代开始,逐渐变为儿童的中秋玩具.


节日传说


1、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后,王母为感激后羿为百姓作出的贡献,赐给后羿两颗药丸,并告诉他服用以后可以得道成仙。后羿不愿独自成仙,便将王母所赐仙药交由美貌的妻子嫦娥保管。岂料这件事被蓬蒙知道了,就乘后羿率众打猎时,持剑闯入,逼迫嫦娥交出仙药。嫦娥誓死不给,危急之下拿出仙药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药后,身体变得极其轻盈,慢慢地飘向了天空。后羿赶到的时候,嫦娥已经飘出了窗口,只来得及扯下了嫦娥的一段衣袖,眼睁睁地看着嫦娥飞向空中,飞离了他和故土,飞到了月亮之上。

    嫦娥奔月那天刚好是农历的八月十五,从此,每年的这一天,后羿都遥遥望着月亮,回忆和嫦娥生活的点点滴滴。百姓们为嫦娥保护仙药以及后羿的深情所感,每年的八月十五也都在家中摆上瓜果遥拜嫦娥,渐渐形成过中秋节的习俗。


2、吴刚折桂



    南天门的吴刚和月亮里的嫦娥很要好,但他经常挂着与嫦娥相会,而疏于职守。玉皇大帝知道后,一气之下,就罚吴刚到月亮里去砍一棵叫月桂的大树,眼看快要将树砍光,玉帝却派乌鸦来到月桂树旁,"唰"的一声,把吴刚挂在树上的上衣叼去了。吴刚马上放下斧头,去追乌鸦。衣服追回后,吴刚回到树旁一看,只见被砍下的所有枝叶又重新地生到树上去了。这样,年复一年,吴刚总是砍不光这棵月亮树。


3、玉兔捣药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对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们有四个可爱的女儿,个个生得纯白伶俐。一天,玉皇大帝召见雄兔上天宫,它依依不舍地离开妻儿,踏着云彩上天宫去。正当它来到南天门时,看到太白金星带领天将押着嫦娥从身边走去。兔仙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就问旁边一位看守天门的天神。听完她的遭遇后,兔仙觉得嫦娥无辜受罪,很同情她。但是自己力量微薄,能帮什么忙呢?想到嫦娥一个人关在月宫里,多么寂寞悲伤,要是有人陪伴就好了,忽然想到自己的四个女儿,它立即飞奔回家。

    兔仙把嫦娥的遭遇告诉雌兔,并说想送一个孩子跟嫦娥作伴。孩子们明白了父亲的心,都表示愿意去。雄兔和雌兔眼里含着泪,笑了。它们决定让最小的女儿去。于是小玉兔告别父母和姊姊们,到月宫陪伴嫦娥捣药了!


4、玄宗游月


    相传唐玄宗与申天师及道士鸿都中秋望月,突然玄宗兴起游月宫之念,于是天师作法,三人一起步上青云,漫游月宫。但宫前有守卫森严,无法进入,只能在外俯瞰长安皇城。在此之际,忽闻仙声阵阵,清丽奇绝,宛转动人!唐玄宗素来熟通音律,于是默记心中。这正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日后玄宗回忆月宫仙娥的音乐歌声,自己又谱曲编舞,这便是历有名的“霓裳羽衣曲”。


5、貂蝉拜月



    貂蝉是东汉末年司徒王允的歌女,国色天香,有倾国倾城之貌。传说貂蝉降生人世,三年间当地桃杏花开即凋;貂蝉午夜拜月,月里嫦娥自愧不如,匆匆隐入云中;貂蝉身姿俏美,细耳碧环,行时风摆杨柳,静时文雅有余,貂蝉之美,蔚为大观。正是因了这种美貌,让弄权作威的董卓、勇而无谋的吕布反目成仇,使得不堪的朝野稍有安宁之象。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滨河北东路42号

邮政编码:033000 033001

联系电话:0358-2238935 0358-2238927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附属英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