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教师频道 
【英杰中学名师风采系列报道十九】情系教育,润物无声
2020-08-12 20:08 作者: 编辑:英杰中学    (点击: )



教师简介


刘淑娟,吕梁市英杰中学优秀语文教师,中教一级,2011年加盟英杰中学。她勇于创新教育理念、探索教学方法,注重对学生个性与能力的培养,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家长和学校信赖。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山西省中学生现场作文展示活动金牌指导教师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优秀辅导教师

教学理念


用心教育,用爱呵护,让每个孩子做最棒的自己。在高质量地完成学校教学工作之余,我还积极拓宽教研渠道,努力充电学习,力争给孩子们呈现最完美的语文课堂。先后赴北京、太原等地参加研学培训、认真做好校内教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师基本功竞赛。长期不断地学习使我深刻明白:语文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更是艺术的远足。作为语文教师,想要在平凡的日常教学中带领孩子们遨游于文学海洋,真正领略语文的魅力,进而熏陶素养、滋养心性,是需要不断尝试、反思和创新的。


01 习惯养成,让习惯奠基学生成长


我始终相信,好习惯是成功的前提。叶圣陶曾说:“教育是什么?就单方面讲,只需要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从初一新生入学开始,我就注重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勤做笔记,记录课堂听课中的难点、重点,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勤做积累,关注国际国内时事新闻,博览群书,阅读中外经典名著,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勤做复习,要求学生们每日抽取五分钟时间默写一首诗词或者一段古文,巩固最近学的知识,养成及时复习的好习惯。

日常阅读


02 优化课堂,用知识托起孩子梦想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世界。因此,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创造者。教学中,我尊重学生差异性,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兼顾每个学生,直到毕业,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名列前茅,及格率100%!从登上讲台的第一天起,一个都不能少就成为自己语文教学的基本要求。教学过程中,进度设计、课堂提问、作业布置等环节,我都会依据学生的不同境况对其进行分层要求。比如作业布置,对于优生,要求其限时限量高标准并完成制定任务,并提出课外拓展提升活动;对于基础薄、底子弱、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可以适当放宽时间限制,减少任务量,让其能看得见通过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进步,进而提升信心、实现蜕变。利用课余时间和自习时间追踪检查学习情况,随做随判,面批面改,发现学生有点滴进步,就不吝啬自己的表扬,鼓励孩子们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为追逐自己的志向而不断奋斗。


孩子们的课堂笔记


03 学会欣赏,用赞美点燃青春激情


我始终坚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在教学中,我会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找寻学生的优点或者某个瞬间精彩的绽放,并适时给予肯定、鼓励、赞美,或者是一个温柔的眼神,或者是一个简单的微笑,或者是一句轻声的叮咛……孩子们得到了老师发自内心的欣赏和鼓励,便会信心倍增,力量满满,更加高效地参与到学习中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4 亲师信道,借兴趣构建语文殿堂


从教以来,我一直坚持做学生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中的朋友,能真正走到孩子们中间和他们打趣、谈心,帮他们排忧、解难,深受学生们喜欢,进而学生们也对我所执教的语文课堂深感兴趣,课堂上孩子们表现踊跃,课后孩子们作业认真,还会时不时地给我制造一些小惊喜,我和我的孩子们和谐默契、并肩共进,他们让我体验到了做一名老师的真正幸福。

部分获奖的孩子们

徜徉在英杰中学这所教风纯正、学风优良的学校里,我被浓厚的学术氛围所熏陶,在名师的指点下迅速成长。从教九年,从青涩逐渐成熟,从普通教师到骨干先进,是领导关切的话语给了我鼓励、是同事们真挚的帮助给了我力量、是孩子们清澈的眼眸给了我信心,让我更坚定地朝着英杰名师的高度进发。

寄语未来

昨日的成绩与荣誉只是照亮下一个起点的火炬,今后,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自己所深爱的教育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激情和汗水助力更多的孩子成人成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滨河北东路42号

邮政编码:033000 033001

联系电话:0358-2238935 0358-2238927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附属英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