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教师频道 
【英杰中学名师风采系列报道十八】一片丹心在玉壶,唯愿少年向苍天
2020-08-05 20:27 作者: 编辑:英杰中学    (点击: )






01 个人介绍篇



康长春,男,数学老师,毕业于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在职研究生。2014年加入英杰中学,2017年开始担任英杰中学年级副主任职务。曾多次获得英杰中学模范教师全国中学生数理化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英杰中学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并取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主要研究0-6岁婴幼儿、6-12岁儿童以及12-18岁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学习发展规律和原生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对上述发展规律的影响,发表论文有《于成龙家训:家国共建有德有社会》,《傅山家训:涵养当代家庭教育生态》。



教育理念


学校在左,家庭在右,教育之路,便是陪着孩子一路走来。主张学校教育应该宽严相济,奖惩并存,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孩子合作与竞争意识,规则与责任意识,目标与规划意识,理想与奋斗意识,以及道德意识与价值观念的培养。同时主张家庭教育应该是一种陪伴式教育,而不是包办式教育或者放养式教育,尊重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在各项能力发展的关键期给予适当的教育,便能够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孩子要参与家庭活动、家庭建设以及承担家庭责任,建立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逐渐社会化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体验和适应难度与范围不断增大的社会活动的过程,家庭和学校的干预要恰到好处,过多的干预是一种成长权利的剥夺,而缺乏干预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放任自流。我们不是静待花开,而是在花的成长过程中要适当的浇水施肥,适当的修剪枝蔓,适当的风吹日晒,这朵花才能茁壮成长,绽放出最美的色彩。


02 青春数学篇


青春伊始我相伴


孩子们,欧几里得来自于数轴的负半轴,留下了《几何原本》,而你们来自于数轴的正半轴,青春飞扬,我就是那原点,在英杰的第一天,你们相约于我,沿着k>0的一次函数开始了三年漫漫求学生涯。我们与丢番图凝视方程的解,我们与赵爽探讨弦图的美,我们与杨辉建构了三角形的数,我们还共同见证了帕特农神庙的黄金分割线。

你的青春你做主


孩子们,我告诉过你们,把上帝的还给上帝,把凯撒的还给凯撒,进入我的班级,你们的人生就要自己做主。你们的每一次的懈怠都是在增大分母,你们每一次的拼搏都在增大分子。我的教诲就是一个无限循环小数,一遍又一遍,不断重复 ,而你们理想、荣誉、责任、拼搏会让你们的人生成为开口向上的二次函数,永远在向右迈进。



不负韶华不负卿


孩子们,还记得当初我们的班级口号吗?奔跑上清华,携手赴北大。两点之间线段最短,最近的路,就是把你的目标作为底数,把你的勤奋与努力作为指数,乘坐幂的飞机,在一三象限的角平分线之上,光速前进,让你的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不是所有的真命题都是定理,但是我相信,你追求的卓越,便一定是公理。


唯愿少年向苍天


孩子们,毕达哥拉斯曾说万物皆数,对称的东西才能产生和谐,平行线永远不能交叉,有时候在五条平行线上点缀上适当的空心圆和实心圆,便成了一首青春飞扬的励志歌曲。虽然实数无限,却不能表达你们对未来的执着追求,即使前途充满了随机变量,你们也知道未来是惟一的必然事件,无论方差多大,相信波谷过了,波峰就不再遥远。



03 毕业留念篇


曾记得,中考前我们拼搏的铮铮誓言吗?“英杰江阴,不在话下,廷亮山大,亦可拿下,清华北大,踩在脚下,中考必胜,高考必胜”。如今中考已经结束,你们的誓言已实现一半,进入了理想的高中,期望未来的三年能够一如既往的奋斗,实现剩下的另外一半誓言。

曾经稚嫩与青涩的脸庞如今写满了坚毅与果敢,每一次的结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也许未来的你们与康托尔、莱布尼茨、拉格朗日探讨数学的美,与爱因斯坦、普朗克、德布罗意研究物理的规律,与拉瓦锡、道尔顿、门捷列夫共商化学的法则,与孟德尔、沃森、达尔文发现生物的起源。但是,请记得英杰是你的母校,昨日你以英杰为荣,明日英杰以你为傲。

三年时光,匆匆已逝,你们在英杰已蜕变成了蹁跹少年,去追逐那一束光。少年,加油吧!未来属于你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你们!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滨河北东路42号

邮政编码:033000 033001

联系电话:0358-2238935 0358-2238927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附属英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