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内容
 德育内容 
【班级文化】288班一场迟来的“自我介绍”
2022-09-22 09:36 作者:张振峰 编辑:王建文    (点击: )


每次新生开学,总免不了要让学生进行“自我介绍”,轮番上场、签名开讲:姓甚名谁、家住哪里、兴趣爱好、优点志向……全班50个学生接续而谈,虽不能说全部如出一辙,但整体下来程式雷同多、新颖特色少。能让老师同学记住的,也尽是这些新颖特色的学生,绝大多数学生并不能通过这一平淡无澜的“自我介绍”被师生在瞬间认识。当然了,我没有否定这些新颖特色学生的意思。但问题是,既然是全班动员、轮番而上的活动,结果却没有达到全班绝大多数学生普惠的效果,岂不是让众多孩子“白准备”了一场?岂不是让这个“声势浩大”的集体活动大打折扣?

究其原因,是这个“自我介绍”的环节就内容和形式而言,并没有给刚刚入学的学生留下多少“自由发挥”、“彰显特色”的余地,毕竟会跳会唱、能写善画的学生是算在少数,所以绝大多数学生也只能硬着头皮、照葫芦画瓢地介绍一番,至少是对我这个眼拙、认人较慢的老师来说,不仅收效甚微,还浪费时间。



在入学的第一节课,我便和学生说明,只给八个学生上台做“自我介绍”的机会,希望学生们珍惜机会。其余学生既然你不想让我认识,那我也就不着急着认识你。于是八个学生在短时间内就争抢着上台“表现”,不避讳地说,这八个人就是我最先认识的学生。至于其余学生,总得认识,但不能再以这种形式!

该搞个什么样的形式让学生进行自我介绍?是我从未开学到开学初一直思考的问题。思来想去,决定干脆把以前初一后半学期才进行的“我有传家宝”社会实践活动提前,让学生以此为抓手,进行自我介绍罢!原因有三:一来学生基本信息的呈现方式可能雷同,但学生的成长环境、成长往事必定各不相同,可以让学生讲讲自己的成长故事,肯定是百花齐放、各具特色;二来,学生也确实需要认识自己的来处,需要洞悉各自承载着的文化责任,让学生了解、解读、凝练自己的家庭文化,还有利于培养学生自身的“文化自信”,对其成长和发展有独特的功用;第三,历史老师当班主任总是不自觉的想让学生开展一些诸如“以物说史”的活动,以此培养学生“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学科能力……于是我在开学第一周就安排布置,让学生展示自己的“传家宝”,并做了详细要求和规定。


作业要求--------我有传家宝



关于本学期第一个实践作业“我有传家宝”的说明

1.活动目的:家庭是学生成长的港湾。独特的家庭文化对学生成长、发展产生着潜移默化、历久根深的影响,挖掘、展示学生家庭文化,有利于整合学生家庭教育素材,培养学生的“家庭文化自信”,进而提升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尊”;倾听、领略其他同学的家庭文化,有利于学生之间展开互相学习和互相欣赏,增进同学情谊,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谐氛围。

2.具体要求:学生利用假日对自己的家庭展开“文化搜集”,对一个个可以凝聚家庭文化的生活用具、民俗物件、祖亲遗物、家训信笺等展开解读,从中抽象出可以充分体现各自家庭特色的文化内涵,并解读其当代价值,以此审视、规范自我日常行为。

要求学生把该内容撰写成文,开学后把各自的“传家宝”带到学校(贵重物品不用带来,以防丢失。家长拍照后把照片发给我即可)在周会课上展示并解读。

学生的表现,果然令人耳目一新。

展示前,学生们在小组内先进行组内交流。




高靖舒同学当天下午不幸在马路上被摩托车撞伤,去医院缝了六针,她妈妈打电话和我说明情况,我便主动决定让孩子先不用返校,但学生家长在电话那头一口否决,称姑娘已经准备好了“我有传家宝”的分享,要执意到校,我也再不好推托……果然,她的分享让我们眼前一亮。

哈哈,看在孩子带伤忍痛进行分享的份上,就把她的作文全文刊登,以示鼓励!(其实孩子写的也确实不错)


好家风就是我的传家宝


我家的传家宝不是古董,也不是稀世珍宝,而是我家的家风。家风,又称为门风,指一个家庭的传统风尚或作风,家风不仅是民族与社会风气的组成因素,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个词、一句话、一个故事、一段记忆都是家风的载体。接下来就让我为大家讲一讲我们的传家宝——家风的传承吧!

在一个家庭里,母亲的位置十分重要,母亲就是家庭的灵魂。

我的太外婆生于1910年,作为受到封建社会毒害的一代人,我的太外婆自信自强、勤劳坚韧,表现出了中国妇女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我的太外公于公元1939年在离石区参加了八路军工作,期间音讯全无,没法回家。就在这样一个战乱纷飞的年代,我的太外婆毫无怨言地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她乐观的心态感化了家里人。1945年,我的太外公被解救,才得以与家人团聚。我的太外婆用实际行动感染了我的外婆,使得我的外婆接下了继续传承家风的任务。

我的外婆是一位人民法官,她因为受到我太外婆的感染,继承了太外婆的训导:“与人为善,谦让为贵”。她自立自强、积极奋进,家庭工作两不误,用自己的睿智和勤奋撑起了工作与家庭,还顺利生下了我的妈妈,并像太外婆教导她一样教育我的妈妈,使我的妈妈也继承了良好的家风。

我的妈妈是一位大学老师,因为外婆的教育,妈妈乐观向上。她把家风也讲给了我,妈妈说外婆对她讲:“一个幸福的女人一定要保持乐观向上、豁达开朗的心态,凡事要往好处去想,懂得谦让,学会放下。”于是,我也学着太外婆、外婆和妈妈的样子,学会了调整情绪、乐观豁达、脚踏实地、努力与我的前辈看齐,做下一个家风的继承人。

家风,是根植内的修养,是一个家庭乃至社会的宝贵财富。作为有知识、有理想的一代,我一定会把祖辈们传给我的好家风继续发扬,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

让我认识到的,不仅是一个有着乐观向上家风传承的小女生,更让我认识到她还是一个不怕苦痛、勇毅果敢的“大女生”!在她分享结束后,全班同学向她致以了热烈的掌声……



张秦硕通过解读粮票的历史,告诫同学们要勤俭节约,不让历史重演;更对当下祖国“昂首挺胸”“阔步向前”的豪迈气息发出了由衷的赞美!



张书旗从爷爷编的竹篮子讲起,通过介绍竹子的生长环境,号召同学们要像竹子一样积极向上,拥抱阳光。



吴欣锴向同学们展示了其祖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他祖父所经历的峥嵘岁月,更表明这枚纪念章寄托着祖父对他们的期望:做一个爱国的人,不能忘记民族的耻辱,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高绅皓给同学们介绍了他的爷爷亲手制作的两把木椅,并表示这两把木椅承载着爷爷对他们的深深的爱,号召同学们要多多关心家里的老人。




雒静萱和薛炜航向同学们介绍了几本家里留传下来的几本古书,和同学们讲述在那个一贫如洗的年代,祖辈们尚能嗜书如命、不断丰富自己学识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在今天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努力进取。



高子轩把家里的算盘拿到了教室,他告诫同学们,在生活中我们也要时时处处精打细算,仔细安排、精准考虑,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充盈厚实。




李含章拿着外婆给他做的小老虎鞋给我们讲起了故事,当他讲到自己磨破了好几双小老虎鞋时,逗得满堂哄笑。但讲着讲着他就泪眼婆娑了……让我们认识到,这不仅是一个“费鞋”的小鬼,还是一个懂感恩的好孩子。



任雯曦同学拿着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走上讲台,向我们讲述起他们家“百善孝为先”的故事,言辞恳切,字字入心。

……



以上只是我在这个活动众多记忆中的一小部分,不但让我认识了一个个有质感、有血肉、有情感、立体化的学生,更是有感于学生在活动的角色早已超出了“自我介绍”的限定,俨然变成了各自“家风”的代言人和宣讲者,而我也和众多学生一样,变成了众多家庭故事的“倾听者”和“受教育者”——多么美妙的体验!




总书记说,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的确,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是每个人的另一种“DNA”。

老师对学生的了解,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姓名、性别、行为、成绩等表性层面,还应该深入到其成长的环境,体验其精神价值的诉求。

……

当下,越来越认识到,现代学生的健康成长不能仅仅依靠“律条”、“规则”、“标准”、“答案”等“硬标杆”;更紧迫需要这类“软资源”的熏陶和引导,其实从这个角度看,每个孩子都还是值得怜爱的。

当然了,这种“软资源”需要我们老师和家长共同挖掘。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滨河北东路42号

邮政编码:033000 033001

联系电话:0358-2238935 0358-2238927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附属英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