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内容
 德育内容 
【校园动态】爱国情深 青春铸梦——我校初一年级隆重举办主题朗诵比赛
2023-12-23 11:01 作者:张振峰 编辑:王建文    (点击: )





激情澎湃重温奋斗历程,砥砺奋进不负青春岁月。2023年12月22日,英杰中学初一年级2023年“爱国情深,青春铸梦”朗诵比赛在学校饮食中心舞台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初一年级的17个班级参赛。孩子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富有感染力的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温情的视听盛宴。

英杰中学校长宋新莲、直属党支部书记任志芳、副校长许雅玲、副校长李付珍等领导和全体初一年级师生出席活动。我校语文备课组大组长柳玉珍老师和初二、初三年级的部分语文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




英杰中学副校长许雅玲在活动上致辞



在初一年级

2023年“爱国情深 青春铸梦”

朗诵比赛上的致辞

英杰中学副校长 许雅玲

2023年12月22日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12月22日,恰逢冬至。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杜甫诗曰:“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从今天之后,白昼一天比一天长。虽然气温依然寒冷,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春的希望,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爱国情深,青春铸梦”的主题朗诵比赛,在这里更是感受到大家青春的活力与热情。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为此次活动辛勤付出的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谢意!

本次“爱国情深,青春铸梦”主题朗诵比赛,旨在引导学生们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育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多次强调要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最深处。今年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 大 常 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爱国主义教育法》,该法将于2024年1月1日生效实施。教育部表示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我校将落实法律规定,在以后的教育过程中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各类学科和教材中。既注重教育引导,又注重实践养成。进一步营造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的浓厚校园氛围。

同学们,爱国不是口号,不是空话,爱国是扎根于内心深处对祖国自觉拥护的情感,是通过身体力行来体现及表达的。爱国行为不是片面简单地搞轰轰烈烈的活动,爱国也体现在生活的小事当中。爱国主义教育不是一句虚伪的誓言,而是意味着一份责任。希望同学们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将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 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从而更加努力学习,奋力拼搏,立志成才。

同学们,你们在赛前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认真准备、积极参与,体现了你们优秀的自我管理能力。今晚请大家大胆释放自己心中无尽的爱国情怀,尽情展示自己身怀的文化底蕴。

同学们,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愿青春的你们筑梦远行!

谢谢大家!




从屋檐滴下的一颗水珠里,感受到中国的诗意;从劳动者脸上的一颗汗珠里,感受到中国的诗意;从每一个普通人的笑容里,感受到中国的诗意;从你回眸的那个眼神里,感受到中国的诗意。一个器宇轩昂的中国正大步流星地走来,301班带来了朗诵《诗意中国》。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时代的壮美画卷。如红日东升,如大潮奔涌,一个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我们铭记历史,砥砺前行!310班带来了朗诵《中国骄傲》。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是龙的传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的精神鼓舞着龙的传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304班的孩子们通过节目《龙言凤语读中国》带领全场品读中国的魅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309班同学带来了朗诵《我和我的祖国》。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古老的国度,美丽而宽广;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伟大的民族,勤劳而坚强;奔腾不息的黄河是她的血脉,巍峨屹立的泰山是她的脊梁,这就是我亲爱的祖国。314班带来了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我骄傲我属于中国,它以广袤的大地承载了我。我骄傲我属于中国,它以不屈的精神锤炼了我。我是尧舜的子孙,我是龙的传人,我骄傲我是中国人。307班带来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五千年的古老文化是读不完的书,八千里山川河岳是赏不完的画,黄山黄河滋润了我们的黄皮肤,长江长城牵挽起民族的长相知。放眼现在的中国,轻舟已过万重山,向前看,前路漫漫亦灿灿。311班带来了朗诵《读中国》。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百年大党的血脉赓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壮丽事业的薪火相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复兴路上的青春希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新青年的无上荣光!308班带来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华夏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文化艺苑中经久不衰的瑰宝。它犹如夏日的繁星,闪烁着夺目的光彩。它又如春日的百花,散发着馥郁的芳香。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打造精彩的人生底色。317班为我们带来了朗诵——《诗颂风华》。



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我‎中华少年‎与国‎无疆‎。曾‎记否‎“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了‎不起‎的中‎华少‎年,‎我为‎你自‎豪,‎我为‎你骄‎傲。‎312班带‎来了朗诵‎《中‎华少‎年》‎。



有一种流动,宛如流星划穹;有一种震撼,仿佛大海澎湃汹涌。是流星,用长长的曳光,为岁月写下闪光的历程;是大海,用恢宏的气魄,把宇宙揽怀入胸。而你,却用智慧的火花,闪亮了华夏万里长空。315班带来了朗诵《国之脊梁》。



从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代。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我们肩负沉甸甸的嘱托,我们憧憬美好的未来。天地苍苍 乾坤茫茫 。中华少年 顶天立地 当自强。303班为我们带来朗诵《少年中国说》。



多少诗歌里,诉说英雄事,多少诗歌里,洋溢家国情,多少诗歌里,激荡民族魂,多少诗歌里,引领未来路。仰望星空,那闪耀的繁星带给我们奋进的力量。让我们一起高呼:五星出东方,利中国!305班带来壮怀激烈的朗诵——《五星出东方》。



今天,在这流光溢彩的舞台,我们回望历史烽烟的隧洞。那一天,“五四”的街头惊雷炸响;那一天,镰刀和斧头光耀千秋;那一天,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用青春的色彩,描画出五星红旗的鲜艳,用生命的音符,奏响青春中国的赞歌!316班带来的朗诵——《青春中国》。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安于盛世,见证百年。是谁给了我们盛世中华?是谁让我们感受到岁月静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年雄关漫道,盛世中国告诉你一个崛起的故事,三十年上下求索,盛世中国告诉你一个崭新的奇迹。302班带来了朗诵《盛世中国》。



在祖国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南方和北方孕育出不同的文化和景观,听闻我的南方雨打芭蕉,听闻我的北方大漠孤烟,我的南方是油纸伞下的枫桥钟声,我的北方是七沟八壑的黄土高坡。听,这就是我们眼里的南方和北方,这就是我们最爱的祖国的南方和北方。306班带来了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



青春的交响绽放华美的乐章,校园的纯真挥洒最美的真挚。今天,是梦想让我们相聚一起;今天,是梦想让我们心灵碰撞。此刻,让我们用青春的朝气将梦想的火焰点燃!313班带来了朗诵《青春飞扬,梦想启航》。



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浩荡的洪流冲过历史翻卷的漩涡,广袤大地上璀璨的文明还在熠熠闪烁。我的祖国, 高山巍峨,大河奔腾,地大物博。他有一个神圣的名字, 那就是中国!



最可爱的老师们带来了朗诵《大写的中国》,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柳玉珍老师做现场点评


柳玉珍老师在比赛结束后对活动做了现场点评。她高度赞扬了初一年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意气风发的青春风采。柳老师从孩子们的作品选材、朗诵要点、立意取向等方面做了一一评述。

比赛中,评委现场亮分,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7名。




宋新莲校长为获得一等奖的班级颁奖

荣获一等奖的班级有:305班、316班。


任志芳书记为获得二等奖的班级颁奖

荣获二等奖的班级有:308班、313班、310班。


许雅玲副校长为获得三等奖的班级颁奖

荣获三等奖的班级有:306班、315班、309班、304班、303班。


李付珍副校长为获得优秀奖的班级颁奖

荣获优秀奖的班级有:302班、314班、312班、311班、307班、317班、301班。



活动给 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深情的朗诵让我们感受到了青春的活力,也感受到了英杰学子对祖国深深的爱恋。青春如春之花,生机勃勃;爱国如夏之花,热烈奔放!英杰学子的青春与祖国同行,英杰学子的梦想因爱国而飞扬。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活动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让我们共同祝愿英杰学子斗志昂扬,坚定执着,走在追梦路上!让我们共同祝愿英杰中学年年桃李,岁岁芬芳!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旭日东升,光芒万丈!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滨河北东路42号

邮政编码:033000 033001

联系电话:0358-2238935 0358-2238927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附属英杰中学